中文 EN
  • 为何要吃有机食品,不看永远不知道!

      关于有机,也许您觉得奢侈、昂贵。但是,且不说有机生活的真实成本是多少,真正和昂贵相应的,难道不是服装、化妆品?难道不是不断更新换代,远远超出生活必要性的iPhone手机?更何况是健康,和您一切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更何况是环境和安全,和所有的生命密切相连。
      关于有机,也许您仍在犹豫、观望。因为和有机相关的话题,仍然有“假有机、哄抬有机价值”的负面消息。是的,这个逐利的社会,健康的观念背后也有物质追逐的真真假假。
      对于有机,很多朋友也许会有疑惑,这么多年过来,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我的生活方式,我为什么要选择有机的蔬菜水果?
      我们先看一则美国环保资料提供的信息:
      一天吃一个苹果吗?除非是有机的,否则你吃的苹果可能被100种化学品喷了至少40次;
      年龄在6个月到5岁的儿童中,每10个人中就有9人在食物环节同时接触13种不同的毒害神经的有机磷酸酯,它显示出能对正在发育的大脑和神经造成长期损害。
      为何要吃有机食品?为了健康 为了少生病每年全球约有300万例杀虫剂急性中毒事件的发生。
      果蔬没熟就采摘提前上市,大多使用催熟剂,果蔬变味,甜瓜发苦就是这个原因。
      为求高产,农民们过量使用化肥,阻碍矿物质吸收及产生有害的硝酸盐。土地的微量元素逐步流失,所以菜不好吃。
      多选用抗病高产品种。如以前的西红柿皮薄、味浓,但易裂果,现在为了好运输、方便保存,就选用硬肉的种子,口感差了不少。
      不只如此,果蔬中添加的化学激素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破坏成人肝脏、肾脏等器官,甚至可能致癌。
    1.jpg
      选择有机食品的“理由”

    1、安全吃有机蔬菜,可减少吃入污染的机会,防止生病。有机蔬菜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防腐剂、人造色素、转基因等,微量金属含量也比较低,最基本的保障了食品安全。
    2、健康一般蔬菜中的矿物质含量,仅占有机蔬菜矿物质含量的1/2-2/3。有机食品含有较多铁质、镁质、钙质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C,而重金属及致癌的硝酸盐含量则较低。
    3、口感好有机蔬菜质密、新鲜,吃起来比较清脆,有嚼劲。即使烹调后,感觉也是不一样的,经过处理的蔬菜是无法制造这么好的口感。
    4、味美有机农业提倡保持产品的天然成份, 因此可保持食物的原来味道及原有的营养成分,可提供原汁原味的享受。有机蔬菜水份含量比一般蔬菜低许多,但甜味却比较高,所以有机蔬菜吃起来味道十分香甜,没有因为添加化肥农药所产生的苦味、化学味、怪味等。
    2.jpg
    5、改善体质有机蔬菜中抗氧化剂的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出200%,可以降低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长期食用可帮助人们排除体内毒素,促进免疫力增强,从而改善体质。对于经常抽烟喝酒的人非常有益,会促进其肝脏排毒,让身体也变得比较清爽。
    6、减压一般的蔬菜里含有一些化学成分,长期吃下来会造成容易躁动,情绪不稳定。而天然的有机蔬菜没有化学农药和有毒的物质,长期吃下来,有助于情绪的稳定和思维的清晰。
    7、环保有机食品使用天然物料,适量施肥及灌溉,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农场内及其周边的生物多样性。
      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有机食品在其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化学农药、化肥、激素和基因工程技术;常规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且不禁止基因工程技术的使用。如绿色食品对基因工程和辐射技术的使用就未作规定。
    有机食品通常需要2-3年的转换期,而其他食品(包括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没有转换期的要求。
      生产有机食品需要建立全新的生产体系和监控体系,并采用相应的病虫害防治、地力保护、种子培育、产品加工和储存等替代技术。
      有人也许会说,不都是蔬菜水果吗,我吃了这么多年常规的蔬菜水果也没啥事嘛,有什么区别呢?
      退一万步讲,常规食物和有机食物中的营养素是一样的,无论是三聚氰胺鸡蛋还是苏丹红鸭蛋,这些蛋中的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铁、维生素D等营养素都不少,就是多了三聚氰胺和苏丹红。但就是多了这一点的毒素,这些鸡蛋就不能再被食用——因为毒素对身体的伤害是任何营养素都无法弥补过来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食物中所含的毒素比营养素更需要关注,有机的重点不是增加多少营养素,而是为了尽量减少化学毒素的摄入。
      有人说有机产品很贵,我吃不起。其实只要有心,费用并不高:我们每个月的米面和油,基本上占我们食物总量的60%。一个月十斤有机米面一百元左右,一斤有机油五十元左右,每月花上一百五十元,这样我们进食量60%是最少污染的食物。如果再加上一些有机蔬菜,来点有机水果那么我们进食中70-80%是最少污染的食物。健康也是可以日积月累的。
      如果我们不能天天在家里吃饭,也可以从吃一顿有机早餐开始:一杯鲜榨当季有机果蔬汁或者一杯有机豆浆加糙米浆。如果忙不过来,可以简单些,来一盘新鲜有机蔬菜,再加上一碗有机杂粮稀饭、一个有机全麦馒头,或者再来点有机地瓜、有机南瓜等等。改变一下早餐的搭配,健康就离我们不再遥远。
    国家对有机食品的大力支持
      有机生活在全世界兴起,而且越来越被人们认同的关键是,一个健康的地球在离我们远去,而且远去的速度越来越快。
      我们的父辈们常说,他们年轻时,河流里的水几乎都能喝。而现在,自来水都得过滤后才敢喝。再这样发展下去,到我们的儿子、孙子们长大,他们的孩子生活的时代,是否连空气都需要过滤才能吸?当人赖以生存的空气、水都不能保证了,我们如何才能活下去?我们是否应该反省我们自己的行为?再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地球母亲,还能再养育我们的子孙吗?
      有机的生活方式就是让我们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生活,就是我们每个人通过吃、用、生活方式的改变,让我们的地球能够继续适合人类居住和生活。我们还深深明白,地球并不只属于人类,人类只是地球生命的一小部分。如果这个地球上除了人,其它生命都不存在,那么人也就无法生存了。倡导选择有机生活是让所有生命都有一个持久的、爱的家园!